甜甜甜甜婷

写文永远是为了热爱 希望能被你们喜欢(给予授权/但必须标明出处)

【添望】护短


-江博士在线护妻


-

“江博士加油啊!我们相信你!你一定可以的!”


“等拿下项目后晚上一起去搓一顿啊——”


“别太紧张了江博士,尽力就好!”


“放轻松啊兄弟。”


数不清的关怀声在空气中流淌,身着一身正装此刻正被众人围堵的江添眼里也多了几分无奈的笑意。他把笔记本电脑什么的都稳稳抓在手里,看向众人淡声道:“我会尽力的,大家放心吧。”


最后又被围着叮嘱了几句,眼见指针已经缓慢走到八点半,江添随意抬手冲大家挥了挥,示意让他们先回去。然后理了理胸前的领带后就步履从容地向连廊尽头的会议室走去。


会议室门被江添从里面关上后,外面的同事依旧屏住呼吸不敢喘气,明知道有百分之五十的机会这个项目合作机会能被他们拿下,但事情没有出结果前谁都不愿意先放松。


气氛僵持了十几分钟后,这才有人忍不住开口闲聊:“话说这次项目要合作的公司……好像是江博士家里那位那边的吧?”


“应该是了,”一个戴眼镜的女孩用手推了推往下移的眼镜,额头上因为太紧张还有一层细密的汗,“我那天看项目负责人报告的时候就在公司主办方上看到了盛望老师的名字。”


旁边的一个男生也参与到话题中:“那这项目咱为什么还这么紧张?不都说盛望老师是负责人了吗,按他俩那么深的感情,这项目不得直接给我们公司?更何况我们公司的实力可是在全国数一数二的啊。”


“这你就不懂了吧。”那个戴眼镜的女孩神神秘秘地看了他一眼,边从桌上抽了几张纸拿来擦汗,边凑到大家面前小声说,“盛望老师虽然是负责人,但在这次项目中他明确说过不参与任何讨论环节,也就是说跟谁合作根本就不归他管,他就是负责点头说嗯然后签字的那个。”


“啊?为什么啊?他为什么不参与啊?”


“这个我知道。”其中一个人举手道。说完这句话后他还紧张地下意识朝四周望了望,见没发现熟悉的身影后这才放下心来同大家分享,“你们还记得上上个月新来咱们公司跟江博士同部门的张教授吗?”


“张教授?这跟张教授有什么关系。”有人不解。


“那关系可大了去了!”那男生猛地一拍大腿,说到这里整个人已经开始有些生气,“就这张教授吧,才来没多久,就一天到晚跟江博士作对,处处都要和他争。比如说前段时间我们本来接手了一个项目,结果不知道怎么的就被张教授他们团队截胡了,当时可把我给气得。”


“那盛望老师不参与讨论项目和张教授有什么关系?”还是有人不解。


那男的许是有些累了,从饮水机处倒了杯水放在面前啜了口平缓平缓情绪后才继续说:“张教授一直看江博士不爽,想找出些江博士的错误,但你们应该也很清楚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更何况快要评选年终优秀引领者了,这次他俩谁能拿下这个项目很关键。所以张教授一开始就提出要求说不希望盛望老师参与到这次项目选择里,不然到时候江博士就算拿下了也会被这人说闲话。”


“而且你们都没看到,昨天张教授和对方公司谈完后对方说需要再考虑看看时他的脸有多黑,都能跟煤炭相提并论了!”


“啊……这样啊…”剩下的五个人听到这里脸上都划过一丝了然的神情,同时不约而同地暗暗在心里鄙夷张教授。


因为话题还是有些敏感,众人也不好意思议论那么多,这个话题轻而易举就被掀开。他们又在剩下的一个多小时里随便聊了点别的,偶尔发出一阵阵小小的笑声,然后等着会议室的门打开。


指针不停转动,时间就藏在这转动的间隙中不断消逝。


终于,随着会议室的门从里面被打开,江添熟悉的声音透过门缝传出来:“那就祝我们合作愉快。”


一颗颗脑袋从墙边“唰”地一下子探出,在看见江博士和对方负责人在握手时所有人都立即反应过来一个事实——他们成功了!这个项目被他们拿到了!


好不容易压抑住内心的激动目送对方公司的人离开,等那些人一走,这一层瞬间爆发出一阵强烈的欢呼声,只有五个人却几乎喊出了五十个人的气势。


“啊啊啊啊啊啊江博士我就知道你一定可以的!”


“江博士你也太牛了吧!真的就这样拿到了啊!”


“不愧是你啊江添!”


终于可以微吐出一口气。江添放松了下肩膀,成功拿下这个项目使他也有些愉悦。一双平常没什么情绪的眼睛里此时多了几分温度,他笑着说:“今晚公司聚会,我请客,就当是庆祝。”


“呜呼——!江博士威武————!!!”


-

一间宽大的包厢内雾气腾腾,沸水滚烫着生肉发出咕噜咕噜的响声。热辣的红烫不断被蒸腾着发出热气,飘散出迷人的香味,刺激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味蕾,一筷新鲜羊肉放下去转瞬就可入喉,又辣又香,仿佛还在舌尖上跳着舞。


气氛十分火热,因为项目的工程很大,基本上整个七楼的员工都聚集在这间包厢中。交谈声、嬉笑声不绝于耳,但竟也莫名的和谐。


平常不怎么习惯在工作时间喝酒的江添,今天也破例喝了两三杯。偶尔有人来向他敬酒,他也会淡笑着微呡一小口表示回敬。大多时间他基本上不说话,就是看着大家在闹,然后一个人清清冷冷地坐在那,偶尔话题跑到他身上时他也会弯唇笑一笑。


目光随意一瞥,江添对上一个不太友好的眼神,但转瞬即逝。张教授坐在江添对面,用手拿起酒杯隔空朝他一点,然后尽数入喉。江添看见后也拿起酒杯喝完最后剩下的一些,然后向他示意完就放下水杯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话题的中心依旧围绕着今天早上的会议。


“这不能不敬一杯添哥吧?他真的太厉害了,这个大项目居然真的就这样拿下来了!”经常跟江添一起做项目的人端起酒杯就号召大家一起拿起酒杯。


酒意有些上头,再加上大家确实都很兴奋,一时间二十几个人全都站起来拿起酒杯转身面向江添。江添见状也立刻往酒杯里多倒了些,然后站起身来。虽然已经几杯酒下肚,但他的神情看上去依旧十分清醒。因为平常不经常笑,所以此刻唇角微弯的江添比之前看上去柔和了很多。他淡淡开口道:“这并非都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能拿下这个项目,更多是因为大家这个月以来不间断地付出和努力。所以这杯酒不应该敬我,应该敬大家,敬你们自己。”


这句话刚落,他就抬手利落地将杯中所有的酒一饮而尽。


周围有人被他这段话感动,眼圈已经有些红。他们互相碰杯,在对方带笑的眼神里大喊:“敬自己——!”然后一饮剩下的所有酒。


就在众人刚要重新落座的时候,坐在江添对面一直闷不做声的张教授突然轻笑着开口问:“嘶,话说,为什么今天江博士你们家那位没来啊?”


气氛有一瞬间的凝结。


唇边浅淡的笑意收回,江添看向张教授,声音很平静:“什么?”


“今天你不是替我们拿下了这个好项目嘛,”张教授拿起转桌上的红酒往自己杯里倒了三分之一,而后继续笑问,“怎么不请他来跟我们一起庆祝?”


周围的人已经大气不敢出,全部坐下后都缩着脑袋装鹌鹑。明眼人都已经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硝烟味,张教授这字里行间阴阳怪气的味道太明显,所有人都在担心江添是什么反应。


江添嗓音很淡:“这是我们公司内部的聚会。”


“啊,这样的吗,”张教授故作惊讶地一挑眉,说,“我还以为你们关系那么好,公司内部的聚会你也一定会邀……”


“张教授,”江添开口打断了他,神情已经恢复到平常在公司里的样子,甚至多了几分冷漠,“我和我家里那位关系有多好怎么庆祝这是我们的事情,希望您不该过问的事情不要过问。”


这句话江添说得直白,但也留了几分余地。


在场是个人都能听出张教授在这个节骨眼上提起盛望,无非就是想挑拨离间,明里暗里暗示在场所有人江添能拿下这个项目是因为背后有盛望这层关系在,跟他自身的能力一点关系也没有。


张教授被江添这么一堵,一时间脸上也有些挂不住。他仗着自己年龄比江添大,顿时开启了长辈般的说教:“江博士,我尊称你为一句江博士,但论年龄与辈分我都在你之上。希望你能好好向其他人学习晚辈是如何尊重长辈的,我刚刚不小心想起随口问了,你那么讲话是不是有些太不礼貌了。”


江添垂下眼睫不再去看张教授,手指搭在桌面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敲打着,垂下的眼皮很薄,从不同方向看有股莫名的压迫。


张教授见他没有反应,以为他有些怂了。心里郁闷顿时消散一半,他继续用说教般的语气进行指点:“更何况提一下盛望怎么了吗?他本来就是这次项目的背后负责人,现在你拿下了这个项目,肥水不流外人田,你俩不应该都高兴吗?怎么你现在反而垂头丧气地好像这个项目不该拿似的?”


“是因为这个项目来得手段不那么光明正大吗?”


“还是说……是你家那位在背后做了点什么上不得台面的手段?”


卧、槽。


经常跟江添待在一起的那个男生周小听到这里瞬间瞪大了眼睛。他一脸惊恐地去看张教授,又一脸惊恐地去看江添,发现刚刚江添原本还搭在桌面上敲打的手指突然停住不动了。


完了。


完了。


芭比Q了。


周小双手抱头,忍不住在心里替张教授默哀了十几秒。


提谁不好?!!提谁不好?!提盛望?!提盛望就算了居然还有一下没一下的阴阳?!


不知道盛望是江添的逆鳞吗!!!


“你刚刚说什么。”


江添抬眸直视张教授,嗓音发凉,眼尾压出长而好看的弧度,目光从眼尾瞥扫过去时又冷又傲,此刻那几分傲却在冷的对比下消失殆尽。


张教授被他目光看得一惊,话说的都不利索了,一时间脑海里打好的腹稿也都胎死腹中。


“我拿下这个项目和我家里那位有什么必要的联系?”江添平常在公司不说话时看着就冷,新来的实习生常常会被他的表情吓到,如今动了怒的样子虽然看起来更加平淡,却眼角眉梢都覆上一层冷冽,眼里的寒意像一把尖锐的刀,直直刺向张教授,“因为你自己的能力不足,因为你自己的虚荣心作祟,就全盘否定我和我团员的努力,就随意给我家那位扣上一顶莫须有的罪名。”


所有人都没听过江添说这么长一段话,所有人都知道,江添生气了。


“张教授……”江添慢慢喊他的名字,到最后冷笑一声,“你真的不愧对于‘教授’这二字吗?”


“你……!”张教授被他一点都不拐外抹角的话语骂得面红耳赤,脸上青一阵白一阵。


“与其想着怎么揪我的小错误把我弄下台,不如先好好整治一下你们团里的风气,以及好好整顿反思一下你自己。尊老爱幼确实一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绝不是你倚老卖老的资本。”江添从椅背处拿起自己的衣服搭在手上,语气冰冷,“没人想和你在公司里上演宫斗戏,别来时趾高气昂的,走了就只能像丧家犬般要死不活。”


“做人胸怀宽广点,别给长辈二字抹黑。”


说完这句话,他拿起外套就径直走到门口。临走前他朝包厢里的员工微微颔首表示歉意:“不好意思,今天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要先行离开了。晚饭的钱我照样会付,大家吃好玩好,下次再聚。”


说完,也不顾其他人的反应,江添推开门直接就离开了包厢。


-

晚上,街道外依旧霓虹灯闪烁。夜空像一片浓墨的幕布,上面缀着颗颗少有的繁星。而在这繁华的城市里,汽笛声、叫卖声、打闹声等都一并钻入了这人间烟火气中。


江添从包厢内走出去时,正低头准备用手机叫车,毕竟他今天喝了点酒不能开。


站在饭店门外,长呼出一口气,江添抬手揉了揉有些酸痛的眉心。


他其实很少会像今天晚上情绪那么激烈,也很少会说话那么难听。但今天那人说的话确实触碰到自己的逆鳞了。盛望本来就担心他参加这个项目会不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纠结了好几天后才决定不参与。明明这么处处为别人思考的盛望,却要因为一些人自身的嫉妒心而遭受莫须有的指责。


江添怎么可能舍得。


想到这里,江添就觉得心脏像是被人揪着翻滚在海里,又酸又涨。


就在江添打到车刚下摁下呼叫的那一刻,他脸颊上突然一热,一股奶香味飘进他鼻尖,然后是一把熟悉的带着笑的嗓音在他耳边响起:“哟小帅哥,这么晚不回家是在等谁呀?”


江添少有地怔愣了片刻,然后才缓缓抬头。


——入目是裹着米白色围巾和棕褐色大衣的、手上正拿着一杯温牛奶贴在他脸上的、看着他笑得一脸开心的盛望。


他们家那位。


脑子还没完全清醒,下意识地动作就已经使江添伸手把盛望往自己面前拽了拽,然后重新给他围好围巾,等堪堪盖住鼻尖后才停下,问:“你怎么来了?”


江添的指尖依旧像高中时期那样,很大,但并不厚实,指节又长又直,带着干燥和微热的触感,盛望觉得被他哥这么摸脸的时候特别舒服。


他轻轻蹭了蹭,说:“来找我们家夜不归宿的海归博士。”


江添被他逗笑了,用手指勾了勾他的脸:“说实话。”


“那当然是——”盛望故意拖长了音调不讲话,然后把手中的温牛奶打开送到江添的面前,说,“你先把牛奶喝了,养养胃。”


“嗯。”


眼见江添乖乖喝完了牛奶,盛望这才彻底放下心来。他把喝完的牛奶瓶丢进垃圾桶后,拉着江添的手就牵着他走回到车上,然后叫他系上安全带。


“所以你还是没告诉我,你怎么突然过来了。”江添倚在枕头上,淡淡瞥了眼盛望。


盛望觉得他哥一喝酒就会透露出平常不曾有的性格,比如说小孩子般的执着,就像现在这样。


他觉得现在的江添跟刚刚周小发微信告诉他的江添完全不一样,他根本想象不出来江添生气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因为江添从来没有对他生气过。


想到这里,他没忍住凑身到江添面前,问:“哥,你今晚是不是生气了啊?”


盛望这个问题一问出口,江添哪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他斜睨了面前的人一眼,淡声问:“周小跟你说的?”


“嗯。”盛望点了点头后,仍觉得有些想说的。踌躇几秒后,他抬手去捏江添的手指,说,“其实张教授要说就随他去说吧,反正我们自己心里清楚就好了。反倒是你,怎么我都还没生气你就生气了呀……你们公司好不容易聚会一次就好好吃顿饭嘛,就算当时听见不开心忍一忍就算了,反正那家伙也不敢对你怎么样……”


“算不了。”


盛望话还没说完,江添就直接打断了他的话。


“什么?”

盛望怔愣,一时间不知道江添在回答什么。


“我说,算不了。”


江添的眼睛直直向盛望看来。他的眸色在昏黄车灯下显得很淡,眸光微动,仿佛贴了一层透明的水玻璃。因为喝了些酒的原因,此时他的声音很哑,但眼底却一片清明,映着那几星不算明亮的灯光,里面装满了盛望。


“一想到你会受委屈,我就算不了。”


“你知道我舍不得的,望仔。”



评论(465)

热度(25184)

  1. 共11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